凉小透cool

写文小号丨巨型杂食动物|不授权

【花方】莲花楼之浮生六记04

       如果我真的死去,又该如何?

  我对他说,就让我死在他怀里吧。

  死在阳光下,死在爱怜中,这是每一朵花最浪漫的死法,也是最好的归宿,李莲花也该如此。

  我已经病到走不动路,他便背着我去寻医问药。

  他说,“李莲花,你在我背上,不是在我怀中,所以你不能死。”

  是啊,我在他的背上,他的背比怀抱还要温暖,有几次我都要睡去。

  “李莲花,别睡!”

  “别睡!”

  “莲花,别死,求你了……”

  我在他的哀求中,又一次次睁开了眼睛。

  我不能死,我不能丢下他不管。

  可当我好几次痛到无法呼吸,五脏六腑里的血都快要吐尽时,我又不得不思考死亡这个问题。

  我对他说,人生就是如此,不能事事顺意,其实我这一生并无遗憾,也不希望成为他的遗憾。

  我说这话,真假参半。

  他对我的爱,已填平了我此生所有的遗憾,临了之时,这爱却又变成我此生最大的遗憾。我不敢对他说,我此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他,我遗憾于不能做他一世的良人,遗憾于不能与他共白首。

  他无法接受这个说辞,我便又对他说,君若放不下我,我便来世与他再相见,人生十几年,如白驹过隙,我若再世为男子,依旧娶他为妻子,我若再世为女子,便嫁给他做妻子。

  我说这话,亦是真假参半,真于我愿意履行这个诺言,假于我并不知道人在死后是否有来世。

  “莲花,你很痛吗?”

  我已痛到说不出话来。

  “如果你真的很痛,痛到受不了,那就睡吧。”

  我每次的痛不欲生,他又何尝不是痛彻心扉,如果死亡于我而言是一种解脱,他也曾尝试着选择放手。

  “但是,莲花,你睡着之前,要记得对我的承诺,你看见前面那座桥了吗?我会在那桥下等你,不管是十年,二十年,还是三十年,我都会等你,我等你来娶我亦或是嫁给我为止。”

  我费尽力气睁开眼睛,那日杨柳依依,春城飞絮,我在漫天飞絮中看见了那座石桥,仔细记住那座桥的模样,记住他背着我走过的来时路,想着喝孟婆汤时,也定不要忘记。

  我昏昏沉沉打算睡去了,那桥上却迎面走来一对爱侣,他们恩爱非常的站在桥上,惬意的数着桥下游过来的鸭子。

  我出神的看着他们伉俪情深欢声笑语的样子,又看着吾妻落寞伤心的眼神,瞬间失去了睡意。

  我不知道那瞬间的清醒,是来自于我对他的心疼和不舍,还是来自于我本身的不甘心,那对爱侣愁煞我,那些两两结对的鸭子也愁煞我。

  我没有死去,又撑了过来,但人却开始变得有些痴傻。

  碧茶之毒,渐渐毒发入脑时,我也在渐渐的忘记他。

  原来这世间还有比死亡更教人不甘心的事情,那就是我活着居然会忘了他。

  而我不允许自己将他遗忘。

  我有一个小册子,上面写满了吾妻爱我,也写满了我爱着他。

  写满了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写满了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我就将这小册子放在床头,每天睁开眼睛就能看见它。

  纵然我真的忘记他又如何?每当我于清晨睁眼翻开这本册子,我又会重新爱上他。

  我忘记了同他之间的点点滴滴,但我不会忘记被他爱着时的温暖感觉,他看着我的眼神我依然会为之心动,我看着他时,也会不自觉的笑意盈盈。

  一直这样做个什么都忘记的傻子也没什么不好,至少我和他还能一起相依偎,我们可以一起煮酒烹茶,花前月下;可以一起去种豆于南山,采菊东篱下;可以听雨打芭蕉叶,数乱红飞过秋千去。

  当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傻子,其实是件很快乐的事,做个有人爱的傻子,那就更幸福了。

  傻子总是被他的妻打扮的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看上去一点也不像个傻子。

  “莲花,你怎么又在玩泥巴?”

  “他们说莲花应该长在泥里啊。”

  “谁说的,本少爷的莲花不长在泥里,长在手心里。”

  傻子被他的妻从泥塘带回了家,洗干净了手,擦干净了脸,还换了干净的衣服。

  傻子疑惑地拉住妻子的手看,“我长在你手心里吗?”

  他的妻伸手捧住了他的脸,“是啊,你看,李莲花,就长在本少爷的手心里。”

  傻子的世界也是很纯粹的,他的世界里只有他的妻,他的妻就是他的全世界。

  他会爬上树去,摸鸟蛋给他的妻,迷迷糊糊的问着,“小宝不喜欢吗?”

  他的妻笑了起来,“你还记得我小时候喜欢摸鸟蛋玩?”

  傻子点点头,“记得。”

  “莲花,那你还记得什么?”

  “记得小宝喜欢吃红烧烩鱼。”

  “小宝喜欢喝冰镇山楂汤。”

  “小宝喜欢梅花。”

  “小宝喜欢和我一起拔萝卜……”

  傻子想了半天再想不起来其他了,然后着急道,“我记得小宝喜欢我,而我也喜欢小宝。”

  他的妻笑了,笑得如满山的春花灿烂开遍,在傻子的眼中格外的美,“你人是傻了,嘴巴却变聪明了,多说几句,我爱听。”

  于是傻子将“爱”之一字诉说了千遍,只为再看见那样灿烂的笑意。

  ……

  如果可以,我宁愿一直做这样的傻子。

  我愿意做傻子浑浑噩噩的沉沦下去,而不是清醒着、聪明着……无可奈何的被这世间的纷纷扰扰所绊住,有那么多的求不得。

  我身上的碧茶之毒最终还是被解去了,因为吾妻得到了忘川花。

  服下忘川花,我痊愈了,恢复了功力,记起了所有,吾妻却要离开我。

  他说,他不再爱我,受够了粗茶淡饭,也受够了我这个人。

  他真的长大了,学会了撒谎。

  我让他看着我的眼睛再说一遍,他根本不敢看我。

  我去哄他,“方小宝?我怎么惹你生气了?”

  我想去拥抱他,他却推开了我。

  他从未拒绝过我的怀抱,这让我有些慌张。

  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招惹到他,想了想他刚才的话,回道,“好,你若受够了粗茶淡饭,我就重回天下第一,重做武林盟主,不再让你跟着我粗茶淡饭。你若受够了我这个人,我哪里做的不好,你说,我改便是。”

  听我这样说,他却突然崩溃了一般,“李相夷,你听听你在说些什么?你还是那个不可一世的李相夷吗?”

  “我本来就不是什么李相夷,我是你的李莲花,我甚至是你的小傻子。”

  我走上前去,“乖,你别闹了。”

  他还是推开了我。

  彻底的推开我。

  他说他要去尚公主了,这是他拿忘川花救我的条件,忘川花是皇家秘药,昭翎公主愿意赠予忘川花,但是事成之后,她要方多病做她的驸马。

  我早该想到的。

  尚主才是吾妻的命运,而尚公主,他一直都是最佳人选。

  如今圣上膝下独有一女昭翎公主,公主要登基称女帝,驸马人选就要慎之又慎。

  此人必须身世显赫,家族势力强盛,世代清流,忠君爱国,如此才会成为公主最大的助力。

  吾妻乃方家独子,方家出过三任宰相,是世家中的世家,清流中的清流。吾妻祖父官拜左相,又是太傅,其父是户部尚书,也是下一任的丞相候选人。吾妻更是自幼饱读诗书,琴棋书画无不精通,其人风姿特秀,潇洒美少年,皎如玉树临风前。他亦是天资聪颖,有不世之才,在国子监读书时,便享有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下能经商的盛名。他在世家公子排行榜上一直是魁首,也是当朝驸马的不二人选。

  据说当今圣上一眼相中了他,而昭翎公主更是毫不避讳的表示对其青眼有加。

  他说,他的父母待他如亲生,他享受了父子人伦亲情,也坐拥了泼天富贵,就做不到置父母和方家于不顾,成日只想着与我逍遥快活。

  他说,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若他尚公主,成为驸马,有助于朝局稳定,这千千万的黎民百姓便能少了几分苦楚。

  他说,他既与公主做了交易,就要君子重诺。他换来忘川花救我,他选了我的命,就要舍弃与我相濡以沫。

  人生就是如此,不能事事顺遂,有舍才有得。

  原来他什么都考虑好了,也早早做好了打算。

  那我呢?他可曾问过我的选择?

  他说,“莲花,你活着就好,我已别无所求。”

  活着就好?

  生死并不能教有情人真正的分离,而父子亲情能,家国大义也能。

  他有好好的长大,长大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心系苍生,襟怀坦白,厚德流光。又要迎娶公主这样的金枝玉叶,走上娶妻生子的人生正途。

  我是不是该欣慰?是不是该祝福他?

  他说我于他而言,是一场不愿醒来的美梦,但美梦终有醒来的一日,纵然梦醒,他也可以永远将这段美梦铭记于心。

  他于我而言绝不是一场梦,那些心动和热烈,酸楚和甜蜜,如此鲜活的历历在目,我一遍一遍的咀嚼着回味,尽量做到从容。

  他说从看见我第一眼时,就被我惊艳到了,于是小小的他就在心里暗下决心,他这辈子要爱的人啊,就应该就是我了。

  我第一眼看见他时,他那般幼小,我觉得不会爱上他,如今我爱上了他,后半生应该再不会爱上什么人,因为这世间再不会有人如他那般爱我。

  他说本来无法想象与我分离,后来这一路几经生死的走来,觉得与我分离,即使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一想到我还好好活着,即使不能再相伴彼此,但能共赏天上那轮明月,那便足够了。

  他要与我相忘于江湖,此生不复相见,我悲伤至极,原来一个人悲伤至极也会伤及五脏六腑的吐出血来。我本以为是碧茶之毒未清,后来才了解到那是相思,相思比碧茶更毒,它令人肝肠寸断,才是真正的无药可解。

  他离开时,我不能拦他,因为他说他是为了父母,为了家族,为了社稷,为了天下百姓而离开我。

  我与众生相比,渺小若蜉蝣,怎可与之争辉。

  我的小爱与他的大爱相比,全然小儿女姿态,更不足为人道矣。

  况且吾妻只是他自己,他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决定。

  他迎娶公主的那天,京城灯火辉煌,变成不夜城,举国同庆,百姓们沿街载歌载舞。

  烟花在我头顶炸开时,我抬头看了看那满天璀璨,不由想到我的妻也曾和我在莲花楼前点燃烟火。

  除夕夜,东风夜放花千树。

  “莲花,来许个愿望吧。”

  我笑他那是烟火,又不是流星,许什么愿望?

  他不管不顾的拉着我,在漫天烟火下许愿道,“李莲花,你一定要长命百岁!”

  我在烟火璀璨中,看见了他的眼睛,他的眼睛里有着我。

  于是我也在心中许愿,“方小宝要永远开开心心!”

  那天的烟火远没有今日的盛大和璀璨,但足够温暖和耀眼。

  不会这么冷,冷到我哆嗦着快落了泪。

  放眼天下间,所有人都在庆祝,他们庆祝有了驸马,有了孝子,有了贤臣,唯有我在哀悼,从今往后,我便失去了他,再没有了妻子。

  年轻之时,我总将匡扶天下的责任系于己身,唯恐负了苍生,到头来我不负苍生,苍生却负了我。年轻之时,我亦是觉得能保护身边所有的人,到头来,我连我的妻都护不住。

  我这一生,所有的辉煌成就也好,名利财富也罢,都是我靠着自己的手中剑,一路腥风血雨的厮杀出来的,我年幼之时快要饿死时,也是以命相抵,在恶犬口中夺食。我想要的和我获得的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争取,断没有天上掉馅饼一般,白白送给我的道理。

  更何况是这般爱我的妻子?他简直是从天而降一般,怜我,爱我,对我矢志不渝。

  年轻时,我怕误人子弟不敢要他,如今我想要误人子弟,他偏偏选了大道。

  我想要他,可以杀进皇宫把他夺出来,这也不是很难的一件事,这甚至是我极为擅长的一件事。但是我不能这样做,因为我清醒着、聪明着,再不是那个可以什么都不顾及,眼里只有妻子的傻子。

  我若抢了他,置方家于何地?置社稷于何地?置黎民于何地?

  我若抢了他,我还是他喜欢的那个李相夷吗?

  李相夷啊,他胸怀天下,舍己为人。

  我抢了他之后呢?束缚他,还是囚禁他?他总归是被我抢来的,不是心甘情愿的选择跟我走。

  我离开京城时,遇到了笛飞声,他嘲笑我几年不见,活得像条狗。

  我没有反驳他,他非要与我比试,我便成全了他。

  他败了,而我又成为了天下第一,可是天下第一又有什么用呢?

  我依然活得像条狗。

  但是吾妻救我,肯定不希望我活的像条狗。

        我差点忘了,他已不再是我的妻,就让我最后叫一次吾妻吧。

        之后我回了一趟莲花楼,将莲花楼里的一切封存,并以李莲花的口吻留下一封遗言。

  莲花楼里的莲花自杀了,遗言写道:“一生不愁吃穿,唯独缺少阳光与爱。”①

  这世间再无李莲花,我又重新做回了李相夷,我站在那武林巅峰,独饮一壶酒,看那轮亘古不变的明月,格外寂寥无边。

  

  

  

  ①引自周国平的《爱与孤独》

  原文:家里养的花自杀了,遗言写道:“一生不愁吃穿,唯独缺少阳光和爱。”


方小宝和公主无夫妻之实,各取所需,事业挂名夫妻,利益牵扯而已。我知道现在各位看官看文挑剔,什么洁不洁的很严格,所以特此说明!


本文未完结!

评论(233)

热度(1774)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小透co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