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小透cool

写文小号丨巨型杂食动物|不授权

《巍巍一笑很倾城》 巍澜 03

 

前文阅读:

Chapter 01

Chapter 02

 

chapter03

 

龙城的护城河里出现一具女童浮尸,刑侦处紧急成立调查小组,对该案件展开调查。

赵云澜的确是因为工作繁忙,不得不在相亲时离开,毕竟为人民服务,保护龙城人民安全是公安部门的职责。

祝红看着行色匆匆赶到刑侦处的赵云澜,将他从头到脚扫了一眼,“赵云澜,你又去相亲了?”有时赵云澜的真的怀疑祝红在他身上装了监视器,一猜一个准,不知是夸还是贬的说了一句,“祝红,福尔摩斯也没你这本事,你呆在我们刑侦处真是屈才啊。”他避重就轻的拿出他赵处长的威严,“刑侦处是办公事的地方,禁止讨论私事,尤其是上司的私事。”

但八卦群众永远站到刀尖上不畏强权,只求有瓜可吃,娱乐至上,林静一边飞快的在计算机上敲着代码,一边发扬他技术宅男的特有的猥琐特质,“老大,相亲对象怎么样,好不好看?漂不漂亮?”

林静这个小兔崽子!

赵云澜走过去,“好看,当然好看,是漂亮的大大大美人!”然后按萝卜一样的将林静的脑袋按了下去,“这个月奖金扣了。”赵云澜没空和林静继续瞎掰,他放下车钥匙,拿着桌上汪徵整理的案件资料,直接去了局长办公室。

“怎么又要扣我工资?”林静环顾四周,发现小郭和汪徵正在假装忙手头工作,不接话,只有祝红正在瞪着他,红姐的眼睛那是又大又圆,恶狠狠地眼珠子都要瞪出来似的,林静觉得怪吓人的,这是要吃了他吗?

龙城公安部很快发布了溺水女童的“寻尸启示”,这女童只有六七岁大,穿着粉红外套,米奇裤子,运动板鞋,背着卡通瓢虫的小书包,脖子上还戴着玉佛,看着也是在家里被好好疼爱着的小公主。

赵云澜见过无数尸体,大卸八块的碎尸,或者巨人观的腐尸……呈现在他面前时,作为公安刑警所具备的职业素养,他也能面不改色不会有任何不适,倒是郭长城这个小杆子,到了刑侦处也快有两年了,现在见到尸体,无论新鲜不新鲜,完整不完整,照例还是会吐上一吐。

赵云澜看着女童的尸体,不禁有些动容,他什么尸体都看得,唯独看不得儿童的尸体,可惜又可怜的感觉会直达肺腑。

这个案子并不棘手,只是排查的工作量非常大,寻尸启示张贴了一段时间,并没有人前来认领,更为奇怪的是最近公安部也没有接到任何走失儿童的报案,总结下来,女孩的亲人毫无疑问的首先被列入嫌疑人名单。

戏剧来源于生活,而生活的魔幻,很多戏剧都不敢演,案件不离奇也不曲折,刑侦处很快就破了案,女孩生下来是个脑瘫智障,父母为此离异都不要她,她被奶奶养到了六岁,但奶奶如今又得了癌症住进了医院,女孩的爷爷和父亲在女孩的小瓢虫背包里塞满了石头,将她推入了河中。

这件案子总算是结了尾,刑侦处的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暂时的放松下来,“赵处,要不要去撸串啊?”小郭提议着。

祝红有着兴趣,但林静兴趣寥寥,“不了,我还有事。”上古秘闻录的游戏脚本还等着他修改呢,他急的头发又掉了大把,楚恕之也有着自己的安排,“我约了朋友打拳击。”汪徵和桑赞偷偷对视了一眼,继续秘密进行他们的办公室地下恋情,没有说话。

赵云澜看着这情况,发话了,“行了,今天我肚子不舒服,这串儿也是撸不起来了,下次啊,下次我们提前安排,别说是撸串,小龙虾都随意点,到时候我请客。”

“赵处说话算话啊。”

“当然。”

……

刑侦处就这样三三两两下了班散去,赵云澜难得下班早,路上看见不少放学的孩子,可爱的,活泼的,阳光的,文静的,朝气蓬勃又充满活力,他不由又想到被淹死的小女孩。

赵云澜回到家中时,赵妈正在做晚饭,看见他回来,觉得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今天回来的早,我怎么感觉你一个小小的处长,整天比国务院总理还忙!”

“妈,哪能啊,我这小小的能耐,这辈子能到局长就不错了。”

“哎,就你这样的还想当局长?脚踏实地当好你的处长吧,党怎么教育你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做好基层工作……”

“妈,你这龙城妇联主任真没白当,讲起话来,一套一套的。”

“怎么说话的,阴阳怪气,油腔滑调,去,帮妈把那篮子里的菜摘了。”

赵云澜真的就撸起袖子开始摘起了菜,但这菜摘的怎么样就不好说了。

赵云澜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他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爷爷奶奶宠他不行,连碗都不让他刷,等赵妈不忙了,赵云澜已经到了十四五岁,专心投入学习,备战中考高考的年纪,学习是他唯一的任务,家里连扫地这事都轮不到他,总结起来,我们赵大处长娇贵得很,从小到大压根就没做过家务,顶级的厨房杀手,百分百的生活小白,让他摘菜?他没把一筐的小青菜撅坏了就不错了。

赵妈只是看了一眼被蹂躏的小青菜,直叹了一口气,“赵云澜,你说说你能干些什么?就你这样的,哪家姑娘能受得了你。”说完这话,又觉得不对,“哪家男孩子也受不了你。”赵妈将水龙头关上,不让他继续摘菜了,有些感慨自己没教育好他,让他在婚恋市场上没优势,“你上周末相亲的男孩呢,觉得怎么样?你前几天一直忙,我也没时间问你。”

赵云澜这才好好的思考了这茬子事,眼前浮现了沈巍的大眼睛长睫毛和堪比清风拂面的微微一笑,“沈巍啊,沈巍挺好的。”

“挺好的?那你继续联系了?”

“没有,我这不是忙么……”

“赵云澜,你活该单身啊。”

“妈,有你这么说儿子的吗?”

“你不要再站在厨房里,我看见你就来气。”

“妈。”

“干什么?”

“妈,你生气啦?”我们赵处长有撒娇嫌疑的拉了拉他老母亲的袖子。

“去。”赵妈戳了他的脑门,“你说说,你多大人了,二十八岁,怎么还像个小男孩一样,一天到晚没个正行,拉我袖子做什么?要糖吃啊?”被他这么一闹,赵妈哪还生得起来气。

听到了糖,赵云澜溜出了厨房重地,从抽屉里拿出一根棒棒糖,含在嘴巴里,瘫坐在皮沙发里,双腿敲在茶几上,摸着大庆的下巴,打开了电视,快乐似神仙。

“喵,喵……”黑猫大庆听见开门声从沙发上跳开了。

是赵心慈回来了,赵云澜见是他爸,马上放下了双腿,在沙发上坐正,电视从娱乐频道调到新闻联播,棒棒糖也甩在垃圾桶里,成熟稳重的大有处长风范,叫了一句“爸。”

装模作样。

“嗯。”赵心慈放下包,脱下大衣,看了他一眼,想了想还是问了一句,“龙城大学的沈教授,见过了?”

不是爸,怎么连你都过问起这种事了?赵云澜在心里面嘀咕了一句,没敢直接说出来。

“你看我做什么?我在问你话。”赵心慈可不像他的名字一样慈善可亲,相反他严肃起来非常可怕,对赵云澜自小管教严格,是个标准的严父。

“见了,挺好的,但是那沈教授也未必看得上我,你说是不是。”

赵心慈翻了一下茶几上的报纸,“看不上你,是再正常不过。”

“……”赵云澜没话说了,心中想着我帅气倜傥,也不差啊。

赵心慈从包里翻出一张请帖,与赵妈说话,“沈溪,周四晚上,王正的孙女百日宴,他给我们发了请帖。

“环保局的王局?去年才参加他儿子的婚礼,今年这孩子就生了?”

赵心慈将报纸甩在桌子上,意味深长的看了赵云澜一眼,降低声音,“赵云澜,我不在乎你结不结婚,但你妈妈她在乎,你让她操心,她便逼着我也跟着一起操心,我不想再三番五此拜托老朋友,給你安排相亲,你给我省点心,懂了吗?”说完,他走进厨房帮沈溪摘菜。

懂什么?懂个屁!我也不想相亲!我谈恋爱都嫌麻烦!

赵云澜重新拿了根棒棒糖,他明明可以单身活的好好的,总有一些人上赶着结婚生孩子自己活受罪之后,还要给他们这些单身人士增加压力,迫不及待的拉着他们也一起跳火坑。

大龄青年在家庭在社会,被压得透不过气,不得安生啊。

赵云澜不是拒绝恋爱,他曾经也是罗曼蒂克的人,但好像他所有的怦然心动都过早消耗在青春校园中,他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心口的那头乱撞的小鹿早不知撞死在什么地方了,要换在七八年前,二十一二岁年纪,他能够遇到沈巍这样的花容月貌,这样的才情出众,二话不说,就感谢老天恩赐,风风火火一腔热情的展开疯狂追求攻势,但现在呢?

经历过几段感情之后,再经过社会的洗礼,他累了,他宁愿每天下班之后倒在床上不动,撸撸猫,看个电视,吃口薯片,就心满意足的感叹这是人间天堂了。

入夜,林静还在修复游戏脚本,在浏览官方论坛上玩家提出的一条条BUG时,看见这样的一条,“无法与NPC昆仑君成婚,希望尽早解决问题。”提出者竟然是鬼王巍巍。

不是吧?

林静一头的问号,直接回复,“大荒山圣不具备成婚功能。”

没想到鬼王巍巍居然论坛账号在线,很快追问,“游戏所有的NPC都可以与玩家成婚,这也是游戏的优秀特点,昆仑君作为NPC之一,为何不可以。”

哪有这么多为什么?林静想了想,在论坛上回复鬼王巍巍,“山圣的人物设定是只想养猫,不想结婚。”

对方终于不回复了,林静舒了一口气,但在十分钟之后另一个账号鬼王面面,在该论坛楼层发了言,“哥,这游戏明显在戏弄你,干脆让他们公司破产吧。”

破产?什么玩意,你以为你谁啊,霸道总裁小说看多了吧,林静挠了挠他的头发,完全不知道危机的来临。

沈巍看着得到的官方论坛回复,叹了一口气,他最后看了一眼游戏里抱着猫站在大神木下的昆仑君,退出了游戏。走到净水器旁边接了一杯水之后,打开微信盯着网名为小澜孩的微信号看了一会儿,赵云澜的头像是只黑猫,不知又是什么惊天巧合,这猫长得也和昆仑君怀里的猫一模一样。

沈巍不想承认,他已经将赵云澜的微信朋友圈翻了无数遍,一边看一边笑着,他不自觉的每天要盯着这个头像无数次,并期待着有那么一次这个头像会显示着未读消息,他也可以主动找赵云澜,但他拿着手机写了删,删了写,消息永远在正在输入,连一句“你好”都没有发出去,害怕打扰了他,这不斯文,也不礼貌,更不识趣。

因为赵云澜这个人在相亲时走掉了,他好像是铁了心思,不打算再联系了。

沈巍不知道这红尘中的男男女女为何要相爱,生物基因也没有办法解释这个问题,而爱情为什么又要苦苦等待?更是没有答案。

沈巍为自己使用“爱情”这个词而感到诧异。

他喝了一口水后点开了小澜孩的微信号,时隔多日赵云澜的朋友圈,破天荒的在今天有了更新,“明天又要到龙城公安大学开会了,我想起了上次开会的惨痛经历。”配图是他抱着大庆坐在窗口看星星。

龙城公安大学,和龙城大学一样坐落在龙城的高教园区内,公安部会时常安排一些干部到这里进修,学习先进的知识,更新知识储备,科技日新月异,犯罪手段也越发的千奇百怪,高智商犯罪的比例逐年增高,刑警们需要与时俱进,获取一手资料。

赵云澜上次来龙城大学时还是冬天,那时他被坑惨了,通知上说的很明白,“请大家着便服前往,认真学习,端正态度。”当赵云澜走进去,却发现讲堂里是清一色穿着警服的人,蓝汪汪的一大片,穿着红毛衣脚踩机车鞋的赵大处长当场快要找个地缝钻了,他问着网络犯罪处的处长,“说好的常服呢,怎么都把警服穿来了?

“这不就是常服吗?我们的帽子徽章都没戴。”

“……”赵云澜哑口无言,所以两个多小时,赵云澜在讲师的全程“审视”下,如坐针毡的端正态度,认真学习。

这次,赵云澜不会再天真犯错了。

第二日,赵云澜中规中矩的穿着他的警服到了龙城公安大学。

上课铃声响起,当他在前面几个女警官的兴奋声中抬起头去,惊得嘴里的棒棒糖都快掉了,怎么是他?沈巍?

“同学们,今天我和大家讲一讲犯罪生物学在实际中的应用。”沈巍扫视了座位,最后目光停留在赵云澜身上,赵云澜立刻埋头,将桌子上学习资料竖起来遮住自己,他这才看见资料上清清楚楚写着:授课讲师龙城大学生物学教授沈巍。

“我希望大家能看黑板,认真听讲。”他只是笑了笑,就换来一群人的倒吸气声。

你这样笑,是想让大家看黑板还是看你啊?

赵云澜从书本后冒出一双眼睛,看着沈巍已经转过身去,在黑板上板书,沈巍今天没有浑身湿透的狼狈,斯文温柔,笑容迷人,复古的格子西装,服帖合身。

美人到底是美人,大大大美人,穿什么都好看,认真上课的样子更好看了。

两个小时的课程结束,沈巍收起他的课本,宣布下课,他转身离开,背影走的笔直,但表情有些不安,直到身后传来赵云澜的一声,“沈教授,请留步。”对于课堂上的知识,他忽然联系到一个案子。

沈巍面容上的不安消失,转过身来,笑着打招呼,“你好,赵处长。”

他昨晚看见小澜孩的朋友圈后,电话给校长,临时接了给龙城公安授课的邀请,虽然之前很多次,他都以课业繁忙拒绝了。

 

 

 

 待续
有人看吗?咦?

评论(129)

热度(12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小透co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