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小透cool

写文小号丨巨型杂食动物|不授权

【蔺靖】帝师(蔺晨X萧景琰)第二章

第二章 游园惊梦扰

此时梅长苏走出房间相迎,言豫津跟在其后,看着这房下房上的三人,一人清丽如梅,公子世无双,一人直阿如松,紫气帝王家,一人气节如竹,倾绝世潇洒。

蔺晨飞下屋顶,如风飘逸,青丝三千绕腰间,双脚落地,脚下轻到尘埃不乱,背对着梅长苏和萧景琰,就在言豫津刚想走上前,加入三人,蔺晨转过身去先对萧景琰说道,“这位公子,家住在海边不成,管那么宽?我胖瘦与你有何干系?难道你没听过一个道理?越是胖的人越喜欢瘦子。”

他故意款款风流,眉目流转,上下打量萧景琰,继续说道,“越瘦的人胖子越是喜欢,尤其是盈盈一握腰,琵琶骨精巧这样的姿色。”轻浮言语之下,萧景琰微皱了眉头,只觉得浑身不自在,偏他不能承认这‘盈盈一握腰,琵琶骨精巧’暗讽的正是自己,只好话锋转到别处。

“我管的的确很宽,你莫不是不知道朕是谁!”不说他是否住在海边,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就是大梁国的海也是他萧景琰的。

“你都自称朕了,我现在自然知道你是谁。”蔺晨行一揖礼,恭敬标准到毫无破绽,一改先前态度,“草民参见陛下,先前是草民唐突,所谓不知者无罪,皇上素来以宅心仁厚著称,想来不会与我这一介无知草民斤斤计较。”

“你!”萧景琰被封到哑口无言,言豫津无话可插,一直看好戏的梅长苏,此时掩袖咳嗽了一声,说着,“你们这般,倒让我想起一位故人,这位故人以前也总喜欢言语上逗趣陛下,看陛下吃瘪,小时候常把陛下逗哭……”

忆逝者故人,昔年翩翩美少年,锦袍缎带,一手牵一个小娃娃,小林殊嘴甜叫着“哥哥,哥哥,小殊要吃蝴蝶酥。”少年轻笑着捏了一下小林殊的脸,从身后侍女的墨竹盘中捏起一块蝴蝶酥塞到小林殊那张红嘟嘟的嘴巴里,然后又捏起一块蝴蝶酥弯下腰,对着另一个小娃娃说着,“景琰,叫声大哥,这块糕点就给你。”

“皇长兄就是皇长兄,我不要叫大哥。”小孩子执拗起来分外可爱。

“你啊,不乖就不给吃。”少年一口将手中的蝴蝶酥吞了下去,直教小景琰睁大了一双杏核眼,憋着嘴红了眼眶。

小景琰哭了,少年却分外开心的笑出声来,锦袖拂动间,伸出手来,变戏法一般,那块蝴蝶酥,在少年摊开的手掌上,将蝴蝶酥塞入小景琰的嘴巴里。

“小殊!这人不及皇长兄万分之一。”萧景琰的话打断梅长苏的回忆,不知道梅长苏怎会突然提起他的皇长兄,祈王萧景禹,梅长苏从未在人前这般提过这位让人惋惜,钦佩,惊羡之人,在所有人看来,祁王萧景禹是神话般的存在,时隔多年,至今仍是无人可望其项背。甚至是先王陛下,也因其过于优秀,优秀到让先帝觉得无法控制,遭到猜忌,最终酿成赤焰惨案,祁王深陷天牢寒字号,一杯毒酒被先帝赐死,英年早逝,一代贤王陨落。

“陛下登基之后,真是越发古板,玩笑也开不得了。”梅长苏双目含笑,掩袖又咳了一下。

“罢了,你身体不好,我们回屋再说。”萧景琰柔软下来,并不置气,扶着梅长苏走回房间。

“蔺阁主,不一道进去?”言豫津现在也不知道是去还是留。

“我还有其他事情要办,豫津小兄弟,以后再聚。”

“如此,改日再聚。”

两人作揖礼,告辞。

蔺晨的有事要办,是受邀造访靖王府,如今的靖王府只是一处闲置的行宫,萧景琰会偶尔来此宫小住几日,倒是静太后,总说不喜皇宫,常来此处常住,毫无太后的架子,听曲颂歌,亲自种一方药草,调香制药,修心养性,难得清闲。

靖王府内,较之皇家工匠打造的皇宫御院,不乏精工,比江左梅郎梅长苏亲自布局构建的苏宅更多了几分巧妙,蔺晨看着回廊,触摸奇怪图案的石窗,游这一方庭园,随着指引的侍女绕过亭台小谢,来到一红瓦小亭,静太后正坐在其中。

蔺晨正要行大礼,“免了,免了,这里不是皇宫,私下你我二人,阁主莫不是要折煞我。”静太后起身阻止蔺晨。

“这虽不是在宫里,但也不是在江湖,师姐也莫要唤我阁主,你我师姐弟,谁也别见外。”蔺晨随静太后分别在凉亭的石凳上坐下。

静太后听这一声师姐弟,很是受用,两人都精通医术,虽说都师从药王谷,但两人仅有数面之缘,蔺晨从师之时,静太后早已出师,太后出身林府,是林府的义女,同宸妃林乐瑶情同亲生姐妹,早年闻一直身体不好的林乐瑶进宫生下皇子后,身体更是虚弱,到了药石惘用的地步,所以脱离师门进宫常伴宸妃林乐瑶身边,亲自照顾,每日以药香调理。

“静师姐,这靖王府的选址,建造,不知出自哪位才臣能家之手,坎水东南的上好风水之地,四时之景层叠明艳,浓墨相宜的景观建造。”蔺晨心想,这样的王府在王城内算的是第一,萧景琰在还是靖王之时,并不受宠,能有这般手段,人力,物力,建造这样的一处王府?他不得不承认因梅长苏的缘故,他对现在的皇帝陛下萧景琰,知之甚少,甚至是刻意的疏忽这位皇帝的所有信息。

说着,他的目光被亭竹上镌刻的一句古诗吸引,起身看着上书:“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

“景琰十七岁出宫建府,皆是祁王打理,就是你看见的这柱子上的诗,也是祁王亲笔所写。”静太后也起身站起,看着园中之景,“也不知宸妃姐姐在天之灵,是否瞑目,若是祁王还活着,也该是阁主这般年岁了。”太后看着蔺晨,继续说道“他同你一般大,在我未被纳为嫔妃之时,他不叫我姨娘,总淘气的叫我姐姐,宸妃姐姐身体弱,他生下来也是瘦小,他基本是由我带大的,不曾想……曾想……”不曾想,如今山河,难免叹惋唏嘘,说到情动处,太后不禁泪下。

“逝者已久,师姐还是早些看破,放下。”

静太后用侍女递过来的锦帕擦了下眼角,勉强露出微笑来,“年纪大了,总是触景伤情,让人见笑,师弟在这用午膳,今日,难得我亲自做几道菜品。”

“这……”蔺晨刚要婉拒,堂堂一国太后,亲自下厨,未免……

“你勿要推辞,景琰和小殊,午时也会同来用膳。”

一刻之后静太后去后院张罗,蔺晨独自游园,喝了几杯浓茶,有些困倦,看着亭柱上的诗,眼前逐渐模糊,尘世入梦。

梦中,无忧无虑快活的两少年,稚嫩未及冠,一人白色素衣,一人红衣浓艳,肩碰着肩,手勾着背,向靖王府走来,红衣少年一双杏眼叠着眼皮,“小殊,我十七岁了,到了出宫建府的年纪,皇长兄给我选了这处宅子建了府邸……”

“可惜父帅是不会允许我建府的。”白衣少年有些嘟囔。

“那有什么关系,我的就是你的!……哎!看!是皇长兄在门口等着我们。”两个少年向着门口那人奔跑过去!

站在门口的那人一身白色勾银丝的锦袍,笼在一片曜日白光中,模样看不真切,待真的看清之时,蔺晨心下一紧,忽然醒了,他擦了把额上的汗,不明缘由的要去那写着偌大“靖王府“三个字牌匾下的门口看看,他走到牌匾下,曜日的阳光笼罩他的白衣,他看着不远处,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个人缓缓走过来,依稀分不清是刚才梦境的延续还是现在真实的发生。

 

 

评论(20)

热度(35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小透co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