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小透cool

写文小号丨巨型杂食动物|不授权

【旭润】临渊羡鱼 第十九章

旭凤闲来垂钓碧溪上,心中想到神魔之战,不免有所隐忧,此时水面波光粼粼,有着动静,他挑竿而起,鱼没钓到,反是惊起杏树上的几只鸿鸟,几点飞鸿影下,杏花吹了他满头,他随遇而安的揭开酒瓶盖子,任几瓣杏花飘入其中,添为酒香,这一趟也不算是徒劳无功。

润玉练了半日兵,有着疲惫,旭凤回来,瞧见他正小憩在软榻上,此时不知从何处飞来的一只灵蝶,落在他的腰腹之上,灵蝶振翅闪耀间,腹中的小麒麟似有所动作的踢了一脚,润玉在睡梦中有着不安稳的微蹙了眉头,见状旭凤上前捏住了那只灵蝶,此蝶竟在他手掌间化为一片牡丹花瓣。

花界历来用于刺探情报的灵蝶?正值神魔开战在即,花界是意欲何为?

旭凤将一方薄被盖在润玉身上,便去往了花界,偏安水镜之中的花界对于群魔宴上的龙凤灵修一事已是有所耳闻,对待旭凤的态度不似以往,将他定性为辜负锦觅的寻花问柳之辈,亦不为过,说他是泯灭人伦的奸邪之徒,旭凤也无话可说,面对众芳主的审视,旭凤不以为意的拿出那片牡丹花瓣,“本尊来此,是有要事相问,不知花界派出灵蝶潜入天界,意欲何为?是欲助魔界,窥探天界机密,还是趁机作乱,自身有所谋求?”

长芳主牡丹看着他手上的那瓣牡丹花,“上神在天界何处寻得灵蝶?”

旭峰看着她面容有着焦急,“长芳主,我敬你,更敬花界,花界虽说脱离天界已久,但依然是天界的旧臣,这不意味着你们可以胆大妄为的忘记为臣之道,竟意图对天界做出不利之事,说的客气一些,本尊今日是来问个明白,说的严肃一些,本尊今日是来兴师问罪,还望长芳主识时务,一五一十交代个明白,而不是对本尊发问。”

牡丹见他把话说得明白,也瞒不住,“这灵蝶绝非是我花界用来刺探情报,而是用来寻人,几个月前,水镜之中,百花齐放,彩霞漫天,我与众芳主感受到了一丝锦觅的气息,想来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她命不该绝,得了转世机缘,得以重新投胎,所以我派出灵蝶,是为了寻她的踪迹,既然灵蝶飞到了天界,还望上神看在与锦觅的昔日情分上,能告知一二,此蝶是在天界何处寻得?”

听闻这种种说辞,旭凤有些愣神,“你此话当真?”

“我牡丹断然不敢拿锦觅之事信口开河,当着先主的灵位,我在此立誓,牡丹若有半句虚言,天打雷劈,五灵俱散。”

言毕,其他十一位芳主一同立誓,信誓旦旦,言之凿凿。

旭凤心中已有猜测,“长芳主可愿随本尊走一趟天界,亲自确认一番?”

午后钟鸣鹳鹤飞,润玉倦起,开门走出,所走之处,脚下生花,一群彩蝶萦身而飞,面对此情此景,润玉并不感到奇怪,反是低下头去,瞧着腰腹,宠溺的说着一句,“顽皮。”

在自己的寝宫之中,他未施障眼法,腰腹上的突兀,有着明显。

长芳主不可置信的放出一只灵蝶,鱼目混珠的混在那一群纷飞的彩蝶之中,那只灵蝶似是感受到花神气息,落于润玉的腰腹上。

“怎会如此?”牡丹欲要上前问个明白,旭凤制止了她。

润玉责备着一句顽皮,脚下的花,身边的蝶,并未如以往一般消失,这不像是小麒麟顽皮所为,他有着机警,察觉不妥的环视四周,看见了隐匿在身后的这二人。

“长芳主还是请回吧。”旭凤面对润玉有些躲闪的眼神时,对牡丹下了逐客令,宫殿中便只剩下他与润玉二人。

润玉是倦枕浑忘午后茶,旭凤没忘,两人坐在殿中,旭凤指间生火,煮着一壶茶,久久没有说话,直到茶水沸腾发出声音,润玉指间灭了那火,说着一句,“水开了”便要温杯泡茶,旭凤按住他的手,“兄长很早之前,便知道是锦觅对不对,你究竟还有多少事在瞒着我?你为何要瞒我?”

不想润玉挥开他的手,“你喜欢她,她亦不再是从前的她,所以我不想说。”

旭凤哑口无言,“我纵然以前因为种种因缘际会,确实欢喜过她,但她现在是我女儿,兄长怎可如此看我?”

“你要本座如何看你?毕竟你以前是坐享齐人之福,女儿又如何?本座还不是你的兄长?”

“齐人之福?你居然这般自比。”旭凤还有许多话要解释,却突然住嘴了,悠悠问了一句,“兄长,是在吃味?”他忽然变得开心,“你在吃味对不对?兄长这般不沾一丝烟火气的神祗,竟也会吃味?”润玉脸上有些挂不住,懒得理他,推了一杯茶到他面前,“喝茶。”旭凤接过这杯茶,一边喝茶,一边瞄着润玉,脸上止不住笑意,“兄长,可想好了给小麒麟起什么名字?总不能还叫锦觅。”润玉端杯闻了闻茶香,思索着,“叫锦鲤,小名唤鲤儿,你意下如何?”听到这声锦鲤,旭凤有些被呛到的轻咳了一声,神情有些严肃,“兄长,是否还有类似之事瞒着我,比如紫微的身份?亦或者……”他试探着问着润玉,试图从润玉脸上找到一丝的神情变化,奈何润玉不动如山,不动声色,若能被旭凤看出破绽来,就不会是他“天帝叔叔”,只见他细细品了一口茶之后,手上把玩了一下玉杯,拂袖将玉杯置于桌上,一套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然后望着旭凤,轻声说道,“你应该知晓我当初砍了临渊的翅膀。”

“你当初是担心他暴露了身上的凤凰血脉。”

“这只是原因之一,当年我从临渊台上跳下去,之所以还能死而复生,因为我到了三千大千世界中的另外一个世界……”

故事娓娓道来,旭凤才知润玉当年种种不为人知的际遇,“所以说,兄长是爱上了另外一个世界的小旭凤。”

润玉微皱了眉头,难道这段际遇中,最重要的不是临渊是祖龙转世的身份?

旭凤站了起来,“你爱他。”不是疑问,而是肯定。

润玉望着旭凤,“他确是我心之所属,心之向往。”

从这一刻起,他已没有任何事情欺瞒于旭凤,旭凤却一身杀气,揪着他的领子,将他按倒在地,“你这双眼睛,此刻是在看我,还是看他。”原来那几百年间,他一直在透过自己看的是另一个世界的人。

“你在吃味?”

“我在问你话!”

“你为何嫉妒自己?”

“我不是他!你说的那些,我并未经历过,我没有赠你拨浪鼓,赠你纸鸢,更没有赠你寰帝凤翎。”

“那你现在赠予本座也不迟!”

“你!”

润玉坐起半身来,主动索吻,却被旭凤躲开了,“你可知,你喜欢的是他,而在你心中,我和他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因为我的红线拴不住你。”

润玉不明白他在说什么,他看着他神魂落魄,看着他六神无主,看着他悻悻离去,润玉亦是如鲠在喉,愤懑不解的追上去,从背后抱住他,“不是你说的,不许有任何事情隐瞒与你,我如今说的明白,对你不再有一丝隐瞒,你为何要变成这样?说与不说,你皆不开心,你到底想如何?你说话。”

旭凤挣开了他的怀抱,“我记得,在死前,天帝陛下,连一个拥抱,也不愿施舍与我。”

“我那是……”润玉红着眼眶,“旭凤,你从来没有向我表露心迹,从来没有,你不仅没有,还百般羞辱与我,强迫与我。”

“我没有表露心迹?你只记得他赠你的一只纸鸢,为何不记得我同你在早春时节,一起放过多少次纸鸢?你从来只记得我的坏,却不念我的好,我自小便认你为夫君,对你千好万好,事事顺从,从无二心,你厌烦天气热,我给你摘杨梅,为你摇扇,恨不得取后羿的神弓,将太阳给你射下来,你喜欢月华如水,我陪你赏月,伴你布星,恨不得飞到九重天,将月亮给你摘下来,我与你朝夕相伴,岁岁年年,千年万年,你对我毫无心动,更无履行婚约之意,待我红线拴不住你,万念俱灰之时,打算不再对你做无谓纠缠,放你阳光大道喜乐顺遂,我用了多少办法试图忘记你,不在意你,直到遇到锦觅,我觉得我可以尝试放下了,你却不愿意放过我了,与我争抢锦觅,还几次三番的设计杀害我,被心爱之人杀害的滋味如何?我羞辱没心没肺的你又如何?我将你千刀万剐了也不为过!”

润玉静静地看着他,有些失神,我只是……只是……没想过,也不敢想,对于情爱一事,总是后知后觉的在错过,他轻声一句,没了底气,“我是爱你的。”

“你撒谎!”

“我没有。”

“好,你没有。”旭凤拉着润玉到了姻缘宫的那棵枝繁叶茂的姻缘树下,施展法术,写着润玉的一块木牌从树上飞了下来,旭凤解下牌子上的那根红绳,指间运转灵力,那根红绳一头拴在了旭凤的脚踝上,一头绕上了润玉的脚踝。

红绳稳稳当当拴住了润玉的脚踝,没有飞回来。

旭凤当即不信的拽了拽那根红绳,不仅拴住了,还拴得很紧,纹丝不动,直到这红绳发挥月下仙人的法术作用,隐形在两人的脚踝上,肉眼不可见。

润玉提着衣摆,看着脚踝上消失不见的红线,旭凤面对润玉的不解,脸上挂不住,走进了姻缘宫。

“凤娃!你总算想起我这位叔父,有空来我这姻缘宫看一看了?让叔父好好瞧瞧你,哎哟,真是一次涅槃比一次标致几分,瞧这细皮嫩肉的,瞧这小手小脸,不知道还以为是谁家的鲜衣怒马少年郎,哪敢与叱咤六界的战神扯上关系。”月下仙人丹朱拉住旭凤的手,仔细的瞧,“叔父,旭凤这次来,是想问,你的红线是否会有假。”丹朱一听,难得有着谨慎,“凤娃,这话不能乱说,俗话说众口铄金,叔父虽然看上去为人有些不靠谱,但做事从来认真谨慎,否则,如何执掌这姻缘宫几十万年,身为月下仙人,一直受人敬仰?”

“如此,叔父的红线皆是真的?”

“当然是真的,比真金还要真,真金是不怕火炼,叔父的红线是不怕有情人来检验。”

“那他如今是爱我的了?”

“凤娃小声嘀咕,在说什么?”丹朱没听清楚。

“没有,叔父,我改日再登门拜访你。”

“那凤娃可要快一些,最近叔父是江郎才尽,天香图册都快要画不出来了,等着你给我出谋划策。”

润玉看着旭凤意气风发的从姻缘宫中走出来,笑容灿烂的有些让他恍惚,依稀是少年,直到这人站到他眼前,将他抱起来,润玉方才回过神,“你做什么?成何体统?”

要何体统?他不要这体统,他在润玉的左右脸颊上,各亲了一口,情难(凤龙)自禁的抱着人转了几圈。

丹朱刚踏出宫门,就瞧见凤娃抱着龙娃在他的姻缘树下转圈圈,登时老脸没地方搁,眼神没地方安放,将宫门关了起来,念叨着,“父帝啊父帝,若你在世,看到如此颠龙倒凤的场景,会是何种表情,你我终究是老糊涂加小糊涂,都错算了。”

对于此事,润玉从头到尾就没弄明白,这人如何说气就气,然后忽然的冰释前嫌,既往不咎,说开心便开心了起来。

两人回到璇玑宫中,继续喝那杯没喝完的茶。

“兄长,我从来没有这般高兴过。”

“高兴什么?”

旭凤故作神秘,笑了一下,不作回答。这一次,不需要润玉自己动手,旭凤手上幻出寰谛凤翎作的簪,插在了润玉的发间,只不过不是红玉簪,而是白玉簪,一句高傲,“本尊觉得,还是白玉与兄长更为相配一些。”

润玉与他相视一笑,数落他,“你啊你,真不知道这脑袋里,一天到晚在想些什么。”

“想你。”

润玉有着羞敛,避开他的眼神,添了一杯茶,又推到旭凤面前,意思是喝茶还堵不上你的嘴。

“鲤儿。”旭凤忽然一声唤,这是簌离曾为润玉起的乳名,如今未出世的小麒麟也以“鲤儿”作乳名,是润玉有意为之。

“没大没小,为何忽然这般唤我?”

“兄长只知临渊的来历,既亲眼所见三千大千世界中,临渊乃是独生,并无兄弟,而在此地,临渊却与紫微一蛋双生,皆为你我二人之子,以兄长的聪慧,难道从未起疑?”

“有所疑惑,但无处可解惑。”

“兄长可还记得当年与梼杌一同闯入天界的金翅大鹏鸟?我曾派遣破军与贪狼一同调查此事,金翅大鹏鸟在六界之中已销声匿迹了万万年,如何会轻易出现在天界,即使是梼杌欲杀兄长,为穷奇报仇,手段高绝的寻得一只以龙为食的金翅大鹏作为帮手,这个理由看似说得过去,但当年那只金翅大鹏鸟,明显是冲着临渊而来,并非冲着兄长。”

润玉思索此事,当年他接旭凤遗诏登上帝位之后,得知破军与贪狼奉旭凤之命一直暗中调查此事,自己亦是加派了调查的人手,奈何一直没有结果,天界亦是平安无事了万年,六界再无第二只金翅大鹏鸟的踪迹,久而久之,事分轻重缓急,不得不将此事暂时搁置。

旭凤认真的看着润玉,“上古书籍记载,金翅大鹏鸟的始鸟与祖龙有不共戴天之仇,所以它的子子孙孙,毕生以龙族为食。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因和果,上一世,紫微便是你我二人的儿子,他曾是金翅大鹏鸟的始鸟,而非一只凤凰,这一世,他为杀临渊而来。”

向来泰山崩于前而不乱的润玉,手中的茶盏掉落在桌上。

旭凤涅磐重生以前,死不瞑目的一缕执念,曾化为厉鬼,危害世间,地狱不收,佛祖难度,厉鬼一声红衣,生得模样艳绝,只是神志迷乱,浑浑噩噩,佛祖掌下化出一池清泉,泉中游着一条银色龙鱼,红衣厉鬼望着这条银鲤出神,佛祖一声梵音,犹如箴言震撼,“元凤,你可还记得这条龙鱼?”梵音醒脑,厉鬼望着水中的鱼,眼神涣散的唤着一声“鲤儿,”再多的便已是想不起来,捂着作痛的脑袋,欲要狂乱,佛祖翻手之间,清泉池中的那条银色龙鱼变化为润玉的模样,只是他不再是一条龙鱼,而是一尾银龙,正在池中泡着银色的龙尾巴,此时佛祖又是一声震撼,“旭凤,你可还记得天帝?”厉鬼忽然面目狰狞起来,“他在何处!”

佛祖手上结佛印,眼前的一池清泉仅是幻象,消失不见,“阿弥陀佛,本座本不该插手天界之事,奈何本座莲花座上一瓣莲,误入轮回,于天界修成正果,成为花神,名唤梓芬,又与水神诞下一女锦觅,横生枝节,灵山上的佛母孔雀大明王亦是牵涉其中,生出诸多因果。如今本座护法金翅大鹏鸟,亦是入了轮回,投身天界,本座不可再作壁上观。”

从佛祖口中可知,他与这金翅大鹏鸟竟有些渊源。

自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万物有走兽飞禽鳞甲,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鳞甲以天龙为之长。那天生天养的世间第一只凤凰,名唤元凤,本该与祖龙成双成对,奈何与一条银鲤相爱,这银鲤历尽千辛万苦,遭受七七四十九种磨难,终于跃了龙门,化为一条银龙,因身上的灵气一时尚未修炼纯粹,与元凤育生出孔雀与金翅大鹏鸟,而非圣灵凤凰。孔雀出世之时最恶,能吃人,四十五里路把人一口吸之。佛祖尚未修成正果之前,在雪山顶上,刚刚修成丈六金身,竟被这孔雀吸下肚去,佛祖不得已剖开孔雀脊背,重获新生,跨上灵山,方为正果。之后欲伤孔雀性命,当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母,怎可造下此种杀业,故将孔雀供奉在灵山之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金翅大鹏鸟与孔雀是元凤与银鲤一胎所生,故佛祖与他亦有些亲处。

锦觅初见润玉时,错将他认为是放鹿的小仙倌,为了安慰他,还借由孙悟空的典故,说着,“遥想齐天大圣孙悟空,也是从弼马温做起,在畜牧业中脱颖而出,小鱼仙倌虽然是放鹿的,以后定然也会有所大作为。”

这齐天大圣孙悟空何种威名,何其神通广大,也逃不过佛祖的五指山,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西天取经的一路上,因遇到过一只自称是大鹏的妖怪,因他而少有的产生放弃唐僧,只身前往西天取经的想法,此妖竟然叫嚣着让佛祖滚出灵山,滚出雷音寺,当着佛祖的面,怒砍齐天大圣。

金翅大鹏鸟不过是佛祖的干亲,名义上的舅舅,何以如此嚣张?按理来说孔雀吞食佛祖肉身,为何反被尊为佛母菩萨?说到底,是这兄妹二人,在佛祖得证金身的道路上,有所相助。

三千大千世界统称为六界,与西方极乐世界同处于第十三层莲花藏世界,莲花藏世界是可丈量之内的法界整体。六界与极乐世界同处一层,却相距十万亿佛刹土之遥,两者遥不可及,互不干涉。

厉鬼听闻佛说,依然望着一池清泉消失的地方,久久不能回神。

孔雀明王菩萨,依稀有着几分穗禾的模样,但又不是,气质完全不同,着白衣,戴璎珞,慈悲相,和蔼笑着,“真是奇怪,虽说我自幼仰慕父亲,但到底是尊敬爱戴为重,听闻你与爹爹入六界历劫,便跟着入六界一遭,是不舍父女情分,但如何会变成喜欢父亲你?难道冥冥之中,我就见不得你与锦觅在一起,说不定你与爹爹的转世润玉在一起,我便不会横生枝节的为你痴狂,疯魔不定,抓你不放,最后落得悲惨下场。不过思来想去,也该作罢,我从前为恶,这是我命定的一大劫难。”

听到一声润玉,厉鬼神色有变,痴痴的望着她出神,她笑了一声,眼神却令人惊骇,“父亲如果还不回去,紫微便要把临渊杀了。”

厉鬼忽然有所触动,在她指尖触碰额间时,坠入六界之中,寻到了归路,涅槃重生。

PS:金翅大鹏鸟以龙为食,孔雀与金翅大鹏鸟是凤凰所生是兄妹,以及和佛祖的关系,祖龙元凤始麒麟各种,皆来自神话和引用西游记,不是我瞎编乱造的,只我脑洞大,联系起来而已。

【以及感谢给本文打赏的 @橙子西瓜菠萝0303  @星   @黑豆先生  @凌媚 @糖糖  @朝暮朝慕  @优质幼稚宥挚有志 @稚子琴  @当个小迷妹呀 @蘭 @玻璃乃久   @啊呀呀下决心  @周阿福大福  @Solo爱菠萝  @雪林shelling  @狍子小姐  @糖哒哒  @困倒一夏  @花躺兮  @倏行  @ll27106 @小小倩r  @清籽兒-永远爱你们   @棋白pig  @lon小七 @乐乐鈴 @叶修的迷妹  @油腻的稣稣  @非花非木  @Longranger  @绣园  @宁华鸢

评论(190)

热度(195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小透co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