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小透cool

写文小号丨巨型杂食动物|不授权

《有凤来仪》 【古剑奇谭电视剧越苏同人】(陵越X屠苏)长篇

第二十七章 太上忘情

 

屠苏离开天墉城之后,后山院落除了陵越再无其他的弟子,后院亦不像前院有着璀璨的灵力点亮的耀明石,这里,满园的草木肆意的疯长,门庭石阶因为少有人踩踏,润润地映着苔痕。长久没有屠苏的打理,这里一片荒败。

 

就在这落寞寂寥的后山中,一人踩着这石阶青苔,徐徐归来,他轻轻踏足入门,声音轻擦:“师兄,屠苏回家了。”

 

陵越向来不动声色,内敛不发,这一次却是闻声转身之时,眼眶已红,匆匆几步上前,直接揽人入怀。

 

“你说过,要与晴雪为伴,不会再回来。”陵越将屠苏拥紧,不愿松手。

 

屠苏痴笑,抚上他的背,“屠苏骗你的,师兄忘了,屠苏小时候就说过,要看着师兄穿上掌门锦衣,看着你将天墉城发扬光大。”

 

“你也莫要忘记,我说过,我若为掌门,天墉城的执剑长老只能是你。”陵越这才松开手,仔细端详眼前的屠苏。

 

“怎么,倒是瘦了?此番回来,师兄一定把你养的白白胖胖。”

 

显些被陵越的话逗乐,“师兄,你要把我当娃娃养吗?…师兄……可是想养个娃娃了?”屠苏压下心中的酸楚,强颜欢笑。

 

“屠苏想要娃娃?我以为你会和晴雪在一起,会执手天下,会有属于你们的孩子。所以没告诉你,当年酒酒根本没死,他在乌蒙灵谷,长得很好,很乖,很可爱,我们明天就去把他接来……”

 

屠苏轻叹,上天真是注定让自己寡亲寡情缘,两个孩子即便都活着,自己也不能陪伴成长。

 

屠苏紧紧抓住陵越的手,万分郑重的看着陵越“师兄,你听好,当年的红花汤我根本没喝,那个孩子出生后就不知所踪,你答应我,无论如何,你要找到他。”

 

陵越闻言,震惊!屠苏不顾生命之忧生下的孩子?心疼屠苏更胜于不敢相信,一时竟无语应答。

 

屠苏见他不回应,反是急了,直呼其名“陵越!你答应我。”

 

闻声,陵越望进那双郑重和焦急的眼眸,回握住屠苏的双手“师兄答应你,我们会一起找到他的。”

 

“我们找到他,我们把酒酒接到身边,我们一个掌教,一个执剑,一起修炼,一起成仙,你说可好?”陵越似乎觉得这些都是触手可及的事情,他与屠苏久别未见,甚是思念,他牵着屠苏的一只手,像曾经的无数个日日夜夜一样,拉他在床边坐下,想要秉烛夜谈。

 

屠苏仔细看着他,眼眶隐隐泛红,回了句“好。”

 

答应后,他看着陵越第一次这般开怀,喜上眉梢,内心百感交集的倾身向前,在那眉梢印上一吻。然后,他眼眸灿若星辰,盯着陵越。“陵越,你喜欢我吗?”

 

陵越沉醉于他的眼眸,回道:“百里屠苏,你十四岁那年我们成婚时,我就已经说过,我此生只爱你一人。”说着,他拿出当年的忘天壶,壶中属于屠苏十四岁那年的真正记忆如星河之光,点点倾洒于屠苏之身。

 

屠苏闻言,一滴泪终是忍不住的夺出眼眶,陵越笑他还像孩子一样,说哭就哭,将那泪滴轻吻,然后吻到唇间。

 

有些话,没有时间去说,也没有必要去说。屠苏配合陵越,吻得忘情,他似乎拼上余生,奉上所有,去吻,去触摸,去要陵越的全部。

 

他感受他所有的爱抚,他承受他每一下的冲入,他望着他所有的迷醉,他数着他滴下的汗珠。

 

他要记住他的所有,他的发,他的眉,他的手,他的吻,他的爱。

 

他开始记起真正的十四岁记忆,那些画面和那些话语。

 

“师兄,我们成婚吧。”

“因为成婚,屠苏就能和师兄永远在一起了。”

“师兄,你睡觉,为什么要咬我?”

……

 

“屠苏,可是痛了,是师兄不好。”

“无论你是韩云溪还是百里屠苏,在我心中,你只是你,我只爱你一人。”

……

 

因为成婚,就能和师兄永远在一起了。

如今却是永远不能和师兄在一起了……

 

月影西移,东阳欲升。

 

他看着酣畅淋漓惬意满足的陵越拥他熟睡,呼吸平稳。但他不能睡,他珍惜着每一秒时间印记,他留恋这个怀抱的温度,留恋这个人的气息。

 

他用指尖描画着陵越的五官,心中低语:

 

‘师兄,不要等我,陵越,忘了我。’

 

他终归要走,穿上衣服,拿起焚寂,望了陵越一眼。

 

最后一眼……

 

“师兄,我回家了。”这是屠苏魂散的第一日,踏着青苔石阶,回到天墉城见到陵越说的第一句话,与陵越相守了一夜。

 

于魂散的第二日,屠苏于晨光初亮的早上,来到乌蒙灵谷陪伴了酒酒一日。

 

于魂散的第三日,与欧阳少恭蓬莱大战,之后魂飞魄散,成为荒魂一缕。

 

至此,陵越一辈子都在等,他坚持住在寂寥的后院中,坚持打理那些荒芜的杂草,杂乱的红梅树,坚持打扫每一个石阶,他想着说不定是明天,或者是后天,屠苏会像那天一样,突然归来,踩着石阶,踏足入门,说一句“师兄,我回家了。”

 

他答应屠苏。要找到那个孩子,他费尽周折,在皇宫内将第二个孩子找到,见这孩子面如温玉,改“未央”为“玉泱”。

 

他答应屠苏要等他归来做天墉城的执剑长老,在他任天墉城掌门期间,开天墉数百年盛世之局。在位五十三年,执剑长老一位一直空悬无主。

 

太上忘情,太下不及情。情之所钟,正在我辈。他答应屠苏的一一做到,但是却忘了,屠苏会骗他第一次,也会骗他第二次。

 

他终生没有等到屠苏归来。

 

某年春日,已隐居山间的他倚窗静坐,于无声细雨中安然合目,满百岁而逝。

 

记录这故事的茶几子知道那个生前会骗人的荒魂,亦立于无声细雨的窗外,看着陵越安然合目。

 

茶几子不知道荒魂是否有感情,是否会感到伤心难过,只是无声细雨,瓢泼成大雨,滂沱了一夜。

 

这荒魂看了太多类似的情景,陵越百岁而逝只是其中一幕。

 

之前之后的种种,他看的完全。

 

他看到酒酒因为回乡蛊的发作,咳出几口鲜血,双手打颤的坚持为皇帝天禄斟了一杯酒,带着最后的希冀:“你可愿与我一起回到乌蒙灵谷,与我成亲?”

 

天禄皱了皱眉“我第一次见的是玉泱,你虽与他有点相像,但我爱的始终是他,却不是你,你走吧。”说完,不再想见酒酒一眼,起身离去。

 

“第一次见的到底是谁?早知道当年,就应该把你的奶抢走,饿死你这个白眼狼。”酒酒说笑着将刚才斟的一杯酒含血饮尽,满身萧索,一人离开皇宫。

 

他看到酒酒面露害羞,有些雀跃:“齐云,你说要与我双修,可是愿与我成婚?”

 

“当然,是愿意的。”酒酒与齐云在新月升起,喝下守情蛊,有了夫妻之实,而第二日齐云一改昨日情真意切,讥讽:“我看你是傻得分不清双修与喜欢,见你平日一身蓝装与陵越还有一分想象,如今的你一身红衣,真是让我恶心。”齐云独留酒酒一人,不闻不问。

 

酒酒不信,追随齐云而去,入了魔修炙炎门,却日日忍受齐云与他人双修,最后把自己逼疯了。

 

他看到酒酒疯疯癫癫的回到天墉城,去找陵越,却见陵越在一剑一招的教授玉泱剑法。天空飘起大雨,陵越关切备至,急忙将罩衣脱下披在玉泱的身上,牵着玉泱的手跑到亭中躲雨。

 

酒酒淋着雨,一路跌跌撞撞离开天墉城,跪倒在屠苏墓前,眼睛睁得大大的,一言不发,魔障了般。

 

突然,他嘴角轻蔑的勾起,眼眸红色渐显,抽出了匕首,发狠的将自己及腰的黑发,大把大把的齐耳割掉。对天大问:

 

“你看我还像谁!像百里屠苏?像陵越?还是像玉泱?”他鄙夷的看着天,举起手掌,对着自己的头顶一掌劈下。

 

左额的伤疤像血蝶刺肤,鲜血顺着头顶沿着额头,顺着鼻梁,从下巴,一股股的与雨水一起冲刷地面。

 

然后他照着匕首的光面看清了自己的模样,很是满意的对着墓碑,天真的笑了:“爹爹,你看,酒酒谁也不像,只是酒酒了。”

 

说完,他晕倒在屠苏坟墓之前,在冰冷的雨水怕打脸面之时,他却梦到了他的爹爹,于绿树成荫,东风送暖的好时节,信步而来,阳光照在他的发间,微微泛着暖。

 

他看见玉泱面对关心、关爱、亲情、爱情……冷漠无言,面对深爱他的天禄,呆木无言。面对堂妹方沁儿对于他们之间的血缘关系悲悲切切,不能理解。面对方兰生感慨他不及屠苏一丝一毫的温暖,无动于衷。他就是面对他爹陵越,也觉得与他人无甚区别。倒是有个,只允许自己叫他陵榣,不允许叫他酒酒的人,还有些趣味。

 

他看着玉泱沉迷于剑术,于闲暇之时,也曾问过阿翔情为何物?即使阿翔会说话,玉泱此生也不会领悟情为何物了,因为玉泱受煞气侵害,天生没有情魄,注定不懂七情六欲,不懂情爱。

 

这荒魂更是看见陵越的亡灵于三途河畔,奈何桥边,和悭臾做了封存记忆入轮回,等屠苏归来的约定,铸魂融合间,陵越带着此世封存的记忆,近千年来,已转世了十次。

 

而每一次转世,这荒魂都紧跟不舍。

 

陵越第三世为根骨极佳,修为高深的修仙者,即使如此,他依然会记起红梅树下,回眸凝望的一身红衣,在最后飞升之际,功败垂成。

 

陵越第六世为富甲一方,荣华富贵的商人,他本该三妻四妾,娇儿绕膝。但他终是记起,那人振袖拂苍云,仗剑出白雪的模样,在最后是散尽家财,孤老终生。

 

陵越第九世成为一个书生,十年寒窗苦读,金榜题名时,他可以成为驸马,权势无边,但他终是记起那人无双容颜,倾身向前轻吻自己眉梢,问了一句“陵越,你喜欢我吗?”最后是辞官隐居,做了乡间教书先生。

 

……

 

这荒魂,游荡九百余年,如风如烟,无形无声,人神都不可得见,人间沧海已桑田,连凤凰也浴火重生了一回,如此漫长的岁月中,他围绕着陵越、酒酒、玉泱辗转不离,唯恐遗忘的,诉说着这些故事,却仍然不承认自己就是故事中的百里屠苏。

 

而茶几子,执掌天书的仙人,难得借着天书听得荒魂的故事,窥得荒魂身上的玄机一二,说来,茶几子曾在江都的花满楼街道上为陵越和屠苏算过命,也算是有缘,更是因为茶几子 “魔修第一人”的推算,好生害了酒酒,所以,茶几子为这荒魂叹息几声也是应该的,只记录少说废话也是应该的。

 

那日天界聚会,酒酒修成仙身,成为魔修成仙第一人,紫胤上仙满是不屑,而紫薇星君看着酒酒,皱紧了眉,对似曾相识的感觉,有些不解。

 

紫薇星,又称帝王星,人间每有大劫难,紫薇星君便会降世凡间,成为帝王,拯救苍生黎明。我自是不能告诉他,他有一世的转世凡身就是当年的皇帝天禄。

 

而那荒魂自是有贵人相救,幽都的风晴雪也是一痴人,寻了九百年,说是机缘巧合,终于寻得妖兽辟邪的“辟邪之骨”,但实为重明鸟将此骨相赠予她。此骨可塑造躯体,承载所有魂魄,包括荒魂。

 

她寻求女娲以牵引之术将这游荡了九百多年的荒魂用法术引入阵法,载于辟邪之骨上,让屠苏得以重生。重生的屠苏像正常人一样长大,但魂魄重新入世,不再存有记忆。

 

而此时,陵越已是第十一世为人,人群攘攘,灯火阑珊,一红衣少年尾随他良久,他转身轻问“我们,可曾见过?”

(正传完)


评论(7)

热度(8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小透coo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