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小透cool

写文小号丨巨型杂食动物|不授权

《有凤来仪》 【古剑奇谭电视剧越苏同人】(陵越X屠苏)长篇

番外二

【有匪君子·紫胤】

那日,陵榣要杀天禄之时,紫胤看着陵榣一个抽身,唤来乌蒙 灵谷大巫祝的法宝,化作了软金手套,套于双手,手掌结印,霸道 的硬是用手接过自己使出的一剑。

“我当是谁来了,我爹爹视你为父,我该尊称你为紫胤上仙 呢,还是叫你一声祖君?你说哪个好?臭老头!”他看见陵榣怒视 着自己。

祖君?按辈分,陵榣唤自己一声祖君的确不为过,毕竟紫胤和 陵榣的祖君百里巫祝是知己好友。

紫胤还记得初见百里巫祝的场景,那时他随着韩休宁参观整个 灵谷,百里巫祝正弯着腰,于四月芳菲间收集花露,万物皆有灵 性,端的是草木如织,美人如诗,他缎面锦衣,银丝勾边,一头黑 发垂至腰间,几缕散乱在旁边几株怒放的木香花上,见到韩休宁, 直起身子,毕恭毕敬的颔首一笑,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紫胤亦记得再次拜访乌蒙灵谷时,酒酒的模样。云雷说酒酒在花田收集花露,紫胤寻去,看见酒酒也弯着腰,于四月芳菲间收集花露,万物皆有灵性,端的是草木如织,美人如诗,他蓝衣缎面, 银丝勾边,一头黑发垂至腰间,几缕散乱在旁边几株怒放的木香花上。

那时,紫胤仿佛看见故人重来,但很快他便无比清楚,那只是 酒酒。酒酒于四月芳菲间收集花露,每每要低下头去,用笔尖闻一 闻娇艳的花瓣,或用手指逗一逗新长出的花骨朵,他的嘴角总是微 微勾起弧度,不需颔首一笑,你便知他心情如何。

一只蓝蝶在他的肩发上停驻,他鼓起脸颊,轻轻一吹,蝴蝶扇 着翅膀飞走,他见蝴蝶飞走又生悔意,站起身来,反去追那蝶。他 亦是谦谦君子,不乏温润,但更单纯天真,直率心性。紫胤不知道 为何有那么多人认为酒酒与谁相像,他像屠苏,像陵越,像玉泱, 却通通都不像,他只是他自己,是一个会追着蝴蝶,忘了采露的人。

天界友人说,紫胤是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紫胤 想,酒酒若不是陵榣,他也许会和他成一段忘年君子之交。但酒酒 是陵榣……是入了魔,发了疯,掐断花,捏死蝶,嘴角残忍勾笑, 魔魅异常的陵榣。

但如今,他又是酒酒了,保留了陵榣的一些痕迹的酒酒,紫胤 依然和他做不得知己好友。

“老头,我到你这边小住几天。”酒酒不请自来,来到紫胤的 天宫住处。

紫胤蔑视了他一眼,“滚出去。”酒酒被这般果断的拒绝,反而眉飞色舞了起来,好像紫胤的这句“滚出去”是他此刻最爱听的话,他挑起自己一缕鬓发捏着玩,“果然,只有你还是正常的,依然对我不屑一顾,太好,太妙!”

酒酒开心的不得了,他丢下手中把玩的头发,像贵客一般,自我做主,指使着几个小仙女,给他收拾一间上房。 紫胤皱了皱眉头,“你自有宫殿,为何跑到我这里胡搅蛮缠。”酒酒此刻已经在一张木藤椅子上坐下,在葡萄果盘里去挑着葡萄,“重明在那里,我不想回去见他。”“我也不想见你。”紫胤回的干净。“没关系,正是因为你不想见我,我才来。”酒酒挑到他认为最好的一颗葡萄,剥了皮儿,走到紫胤面前,献宝,“我拿这个充 房钱,怎么样,我只有这个。”

这葡萄是你的吗?紫胤嫌弃他的人,更嫌弃他手指尖捏着的葡 萄,“拿走。”

酒酒好像等着他这句话般,不等紫胤“拿走”的走字落音,就 将葡萄塞进自己嘴中,当着紫胤的面,夸张地嚼着,“好吃,好 吃。”

“限你马上离开,否则……” “否则什么,你要和我动手?”酒酒来了精神,瞬影到了紫胤面前,求之不得,“快来,快来,我好些日子没遇到敌手了,真是 高处不胜寒,无聊的紧。”

紫胤把话憋回肚子里。觉得酒酒挑到那颗葡萄一定是酸的,幸 好没吃。酒酒想要的,一定不能满足了他,否则更嚣张。紫胤不理 睬酒酒,晾着他,别过身去,去收拾一盆有些枯蔫的木香花。

“你也种乌蒙灵谷特有的花?它一定是每天对着你冷若冰霜的 脸,觉得生无可恋,决定还是枯死的好。”酒酒神情严肃,说的跟 真的一样。

“韩酒酒,你真是……”紫胤觉得自己的脸色一定有些不好。“我真是什么,我知道自己笑靥如花,花见花开,不需要你提醒,你看我的。”酒酒俯下身去,鼻尖放在木香花枯萎的花瓣上,似印下一吻一样虔诚,他抬起头来,对花微笑,手上结印,使出乌蒙灵谷的法术,灵力化成蓝粉状,洒在花瓣上,叶子开始变得葱 绿,花朵从暗沉的蓝,变成娇艳的水蓝。“花是美人,你可别再对 它冷冰冰的。”

“你可以住下,但要负责照顾我园中的花。”紫胤看在一盆花 的面子上,开始让步,酒酒爽快地答应,待酒酒走到后面的园中, 傻了眼,满园子的木香花全都半枯萎着……等着他去笑一笑,怜惜 一下,恢复娇艳。“臭老头,我就知道你没安好心,你想要我对着 这么多花,笑死过去吗?!”

自作孽不可活,紫胤心想,终于从酒酒手中扳回了一成,心中 蓦然畅爽了几分。他就这样在酒酒住下的这段时间里,和他两看不 顺眼,互相膈应。

“你为何到我这里来。”紫胤看着酒酒在园子中,扑着一只 蝶,他每天早晨便会看见这幅场景,酒酒穿着蓝衣,或是红衣,仙 气缭绕,萦着莹光。在酒酒已是在这里住了一个月余的其中一天, 紫胤终是问出口。

“你总说我不清净,我现在发现,的确如此,所以来你这里找 些清净。”酒酒扑到了那只蝶,又放飞,他喜欢的本就是美丽鲜活 的事物。

“你来我这找清静,却扰乱我的清静。”紫胤看着满园的木香 花,开的太好。

酒酒闻言,嬉笑着,“我以为你是一直清净的,任何人任何事 都不会乱你情绪的一丝一毫,更不会在你心上留下一尘一埃。”

紫胤拂袖转身,“所以,你早些离去,我不留你。”“不用你说,我也要走,你以前一直鄙视我,不屑于我是对的,我这人总是不知不觉就乱招惹,你知道吗?短短一个月,我在 你园中招惹了一千三百一十二只蝴蝶,偏偏我不以为意,等到招惹的太多,蝶群围困我,我才察觉,察觉之后又觉头痛,想着寻一处 清净地,净化心灵……”

“你别说了,我鄙视你,不屑于你,不是以前,而是一直,我 现在看见你,也不想正眼瞧你,听你说混帐话,更觉污了耳,你跑 到我这里净化心灵?韩酒酒,你一身虱子,哪来的心灵。”

“对对对!就是这样!我一身的虱子,你可别靠近。你要一直 不屑于我,让我知道这世间还是有我招惹不起的,秒极!妙极!” 酒酒学着他拂袖,觉得自己瞬间高冷清高了许多,“真是奇怪,我 一身虱子,本来人人嫌弃,如今怎么就成了香花,一个两个堵得我 心慌。”

他看着满园的木香花,又想到了乌蒙灵谷,好久没再回去,是 该回去,“紫胤上仙,酒酒,自此别过。”

紫胤看着酒酒乘风而去,园子成空,此次别过,他年相见,会 是何年?

“将园中的花拔了。”他如此吩咐园中的小花童。 寻一处清静?何人能一直清净,超凡脱俗?这世间又有几人能脱离爱恨情仇,痴心缠绵,真正做到云淡风轻,身外无物,一身潇 洒?都说情根深种,爱生思,思起念,念扰人,纷杂难解。若想看 破放下,唯有二法,一是绝不牵扯情爱,保持六根清净,高冷绝 尘,不入这苦厄深潭半步!二是经历了种种痛苦不堪,终是被折磨 到绝望癫狂,不屑低价的真心,不稀罕让人心烦的情感。

紫胤属于前者,他将心中盛开的花拔掉,不留花种,不结果实。




评论(6)

热度(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凉小透cool | Powered by LOFTER